您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NEWS INFORMATION
集团要闻详情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20-06-24 15:57:42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云南行”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认真组织活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让安全深入每一个师生员工的心里。
                                                     领导重视,组织措施到位


为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月活动的有效落实,集团成立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李秀梅副书记全面负责,安全质量办公室组织安排。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开展活动,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勤服务集团于6月4日通过钉钉全员群进行了“安全生产月”的动员和工作安排,要求各部门在参加集团组织的各种安全月活动的同时,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月活动。
                                                    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在交通车乘车点、菜鸟驿站、食堂、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显眼位置处,紧扣活动主题,悬挂安全标语横幅,张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主题画,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中进行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及安全工作提示,用精炼的语言倡导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的良好氛围,切实起到了温馨提示和警示的作用, 努力为师生打造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

  集团设计制作了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布置好消防安全警示室,分批次组织员工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进一步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强化职工安全责任意识,筑牢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各中心(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一线员工进行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培训,进一步推动员工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法制意识,实现“动员人人参与,人人接受教育,争当安全卫士”的良好局面。
                                                   利用网络召开视频会议,加强学习

受疫情防控工作和集团工作实际的影响,集团无法将所有员工集中起来参加培训学习,为提高员工的安全防控能力,集团采取召开网络培训会议,部门组织专项安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员工对安全知识的学习,端正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态度,在工作中对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致地按要求完成,杜绝无知的大胆和无常识的松懈,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防止事故的发生。

结合后勤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时面临的问题,集团通过网络形式召开“高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勤保障重点难点问题交流研讨视频会议”,学习借鉴其它高校后勤好的做法,不断提高后勤员工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6月初组织中心员工参加学习中国大学慕课《安全与我们的生活》网络公开课。员工利用手机登录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即可参加学习。学习内容包括:1.安全的定义与特征;2.公共生活中的安全;3.企业生活中的安全;4.家居生活中的安全;5.交通安全与我们的生活;6.饮食安全与我们的生活;7.国(境)外生活中的安全。

               
                                             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安全教育活动

(一)食品安全活动
开展“少一份食品隐患,多一份幸福平安”为主题的校园食品安全活动。集团安全质量办公室对学校东陆校区、呈贡校区营业的12个餐厅和5个超市进行严格的食品安全检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疫情期间的卫生消毒工作、索证情况、原材料采购情况、食用添加剂使用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餐厨垃圾规范处置落实情况、晨检制度坚持情况、食品留样情况及各类台账健全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及时要求限期整改。通过采取照镜子,查细节,提要求,严整改等系列严密措施,深入助推我校食品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抓规范,提质量,保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饮食中心紧密结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围绕新《食品安全法》和食源性疾病的防控措施,制作食品安全宣传展架,在餐厅大厅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强调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安全。重点突出,突出“严”字,让制度“带电长牙”;突出“罚”字,新增行拘处罚,最高罚货值30倍;突出“管”字,让监管亮出“利齿”;突出“治”字,让社会共治护佑“舌尖”安全。



(二)园林器械使用培训
校园中心有很多大型机械,园林机械操作安全是后勤集团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绿化中心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机械操作人员进行园林机械使用操作演示培训学习,通过现场操作演示,提高机械操作人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促进绿化养护员工的园林机械操作规范化。


(三)邮件寄递安全知识培训
邮政中心邀请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市分公司领导负责人、中心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对“违禁物品”“国(境)外邮件”处理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以提升员工的邮件寄递安全理论知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对邮件安全知识进行再学习,坚决落实“实名寄递”“开箱验视”“六个百分百”等制度巩固加深理论知识,避免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任何疏漏造成邮件安全事故。真正做到“平安寄运”确保邮件安全,保障师生服务。

(四)配电室安全操作培训
为有效提升集团水电维修工的配电室操作规范及安全防范意识,动力中心石文主任组织配电室安全操作培训,讲解示范安全操作流程、工作时需要注意的操作事项以及应急处置方法。通过培训,提升了集团水电维修工的操作技能和能力,规范了操作流程。


 


                                    以安全月为契机,落实隐患整改,注重实际效果

(一)安全检查细致入微
以安全月为契机,集团加强安全检查,采取领导带队检查、安质办专项检查与部门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各部门工作特点、隐患重点、雷暴天气来临等,完成对各部门常态例行检查2至3次以上,对安全隐患、质量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隐患问题零容忍,整改落实到部门;采取专项检查与重点检查、例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楼宇卫生、垃圾房、卫生间、食堂、超市增大了检查密度与强度,加大了检查整改与督促落实力度,提高了安全监管与质量监督效率和质量。

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专项工作检查,动力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二级配电室进行分批检查,主要检查线路设备是否有老化、异常发热迹象等,降低设备故障风险,有效确保配电室的安全运行。


为保证疫情期间的供水安全,坚持每天对水泵房、地下蓄水池等二次供水设施设备的周边环境进行消杀,对供水设施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对水质进行监测,全力保障全校师生的用水安全。
 


(二)防汛工作落实到位
汛期将至,为了保证集团各部门的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集团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要求各部门所管辖房屋、围墙进行检查。检查有无房屋漏水、低洼地区防洪沙袋准备情况;检查员工上下班行进道路是否安全,并要求员工注意安全防范,做好上、下班时间关水、关电、关窗、关门;及时将室外摆放物品尽量移入室内,避免因大风引发损失和其他安全问题。


动力中心对校园内所有配电室安全进行检查,并对路灯进行检查、加固。


物业中心、会议中心、校园中心、饮食中心对所馆辖范围内的楼宇屋顶和窗户的稳固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清除窗台上和楼顶摆放的物品,清扫疏通落雨管和排水沟淤泥,确保落水管排水通畅。

绿化中心对校园内所有树木进行全面检查,对东陆校区倾斜的柏树进行支撑加固,对危树及时联系园林局进行修剪处理,排除隐患,保证通行安全。


交通车中心及时对车辆安全进行检查,并及时召开会议,对雨天行车安全再次提出要求。


一卡通中心、通讯中心、劳动服务公司、云大宾馆认真检查所管辖范围内广告牌、雨棚的稳固情况,并提前做好防滑相关工作。

“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通过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系列活动,在全集团内起到了很好的教育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加深了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团全体职工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强化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操作规范化。今后集团还将继续加大以宣传教育、演练示范等多种形式为抓手,完善各类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贴近实战方式实施演练。通过上下联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COPYRIGHT © 2004-201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      邮编:650091      滇ICP备05004791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楼
 网站设计开发商:中港云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