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中心
NEWS INFORMATION
集团要闻详情
云大后勤“我身边的防疫模范”获奖征文选登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20-07-02 14:52:47
 
 

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充分挖掘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总结集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集团党委开展了以“我身边的防疫模范”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后勤职工积极响应、热情参与。

评选活动共有35篇文章在这次活动获奖。其中“美文类”作品《微光成炬耀校园》、《疫后花开车载年华》、《校园深处有风景》、《奋战在后勤一线的“防疫之花”》文章充分展现了后勤一线员工在防疫工作中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以及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后勤精神。

 
 

 

微光成炬耀校园

01

校车保障与驾培服务党支部

隆渊恒 廖悦辰

 

鲁迅先生曾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在民族危难之时,多少凡人善举都一一印证在鲁迅先生的笔下。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湖北武汉上万人感染,生命重如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时间,全国上下吹响了“抗疫防疫”的号角。后勤集团根据学校安排,高度重视,及时动员,精心组织,积极投入到“抗疫防疫”的工作中。在这次“抗疫防疫”阻击战中,为了守护校园师生健康,在我们身边现出许多平凡而又美丽的后勤“抗疫防疫”先进人物和事例。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袁芝祥同志防疫故事,袁芝祥同志现任交通车服务中心、公务用车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自疫情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单位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到中心抗‘疫’前沿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党性。疫情期间在城市交通停运情况下,为保障学校交通车运行的实际需要,根据学校、集团疫情防控组要求,交通车中心在袁芝祥主任的带领下立即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毫不松懈抓好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交通车消毒操作流程,在充分了解疫情期间乘车师生需求情况下,制定详细方案,确保突出重点、精准防控。工作中他总是第一时间坚守在一线及时安排部署中心防疫防控工作,要求下属做到的,他总是自己先做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时时处处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云大后勤精神。

在5月11日、5月18日、5月25日毕业生和研究生返校过程中,他调度交通车服务中心、公务用车保障服务中心车辆投入到学生的摆渡工作中,这期间为切实做好师生乘车防疫工作,他带头坚守在岗位上,每天早7点就到校门口安排部署校车摆渡工作,一直坚守到晚11点后,在确认没有返校生才离开。毕业生和研究生的陆续返校后,公务员车保障服务中心一线员工承担24小时车辆应急保障的特殊工作,他为了解决这些员工住宿问题,他将车库收拾整理出来,解决了住宿难的问题。他狠抓车辆消毒及人员防护工作,严格要求驾驶员疫情期间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扎实做好应急保障的每一个环节,全力保障车辆运行安全,做到让师生安心,学校放心,集团省心。

人们常说:什么样的领导带什么样的兵,正因为有这样的领导,在校车保障中心涌现了很多为“抗疫防疫”努力工作的优秀同志,如一直承担校医院应急保障的几位驾驶员,他们为了返校学生安全,24小时值守,做到随叫随到,来回奔波于校区和隔离点之间,是他们不分昼夜的坚守,承担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精神和心理压力,用无惧无畏,不屈不挠的毅力,换来了师生的安全。这是一种薪火相传的中国精神,是新时代的硬核担当。我们相信,当这次疫情结束后,学校一定会给这些平凡的英雄们树一块碑,即使没有实体的,但,一定有师生的口碑。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时,总有如袁芝祥同志这样的后勤人,是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迎难而上,才成就了如此和谐、安宁、美丽的校园。微光点点,汇聚起光明如炬,它始终带着熠熠生辉的光彩,驻足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处角落。

 

“疫”后花开   车载华年
02

校园绿化中心党支部

臧健磊  杨宸贵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前所未有的战“疫”,在2020年新春伊始就摆在全国各族人民和各级党组织与广大党员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时间就是生命。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看到电视新闻后,校园中心副主任吴思敏坐不住了。凭着10多年的军龄、39年工龄的灵敏嗅觉和36年党龄的绝对忠诚,让他意识到必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要防控好疫情首先要有充足的防控物资。当天下午,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团圆喜庆和疫情忧虑当中的时候,年近60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吴老牛”,一边打电话向上级领导汇报自己要去抓紧抢购防疫物资的计划,一边奔向了自己的私家车。他穿梭在平时拥堵不堪而今却异常宽阔冷清的大街小巷,一下午跑了十多个尚在正常营业的大型药店,进店就问有没有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此时,所有防疫物资已经非常紧缺。虽然有所收获,却远远不够中心近百名坚守岗位的员工半月所用。到家后,他顾不上和老婆女儿吃口团圆饭,掏出电话给所有在医疗卫生系统的战友、朋友一一拜年,两句拜年话后,就让人家帮忙买防疫物资。从大年初一到初二,两天时间他就为中心采购了6支额温枪、400只KN95口罩、295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80公斤医用酒精。因为正值寒假春节期间,财务正常休假,吴思敏毫不犹豫自垫经费2万余元支付所购防疫物资。同时,还请战友朋友帮忙协调赠送500公斤84消毒液。另外,还支援天水嘉园和龙泉小区84消毒液100公斤,支援东陆校区物业中心50公斤。这批防疫物资在防疫初期物资最紧缺最关键最紧张的时候雪中送炭,有力保障了校园绿化中心和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开展,为后期疫情防控和大量采购物资赢得了时间和空间。这是一名老军人、老工人、老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在单位和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体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体现了党员干部无畏困难、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坚强信念。但是,吴思敏这位“老黄牛”却只有一句话,“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中心的一名干部,这是我应该做的”。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随着战“疫”规模的不断升级,全国各地相继开始采取封城封路封村封社区的防控措施。昆明也不时传来个别小区被封的信息。校园中心按计划留守要利用假期进行补栽补种、浇灌树木花卉草坪的员工们,开始私下议论关注着全国疫情消息,很多人开始担心老家里的亲人。为正确引导和正面宣导防疫知识,做好思想安抚,稳定员工队伍,从大年初三起,吴思敏就不间断的挨个给班组长打电话、视频、语音等,要求班组长学习防疫知识,管理好本组人员,在员工宿舍内不要随意串门,做好个人卫生消毒和防护,每天让员工定时联系家人亲人等;每天在中心工作群内不间断发送防疫知识、上级文件精神和防控工作要求;根据集团防控小组和防控办公室的要求,及时组织员工有序开展体温监测、口罩发放、摸底排查、卫生清洁、消毒杀菌、员工行程码健康码上报、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员工返昆返岗申报等工作。吴思敏每天都是从6点多睁眼就操心晚上十一二点才合眼休息。中心97名在岗员工看在眼里也疼在心里。有人说你这把岁数了,还管那么多干吗?“吴老牛”说:“你说些什么啊?在组织内,我是一名老党员;在中心里,我是一名老职工;在生活中,我是一名老大哥;怎么说,都该多干点!而且这是什么时候?这是一场全民阻击战!是真正的战“疫”啊,防控新冠病毒不分男女老少,只有全民参与,全民皆兵,全民防控,才能尽早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而且,又不是我一个人在干,我们全国人民,全校师生,整个集团和中心,全部都闻令而动,人人都自觉防控。我这把老骨头更不能落后嘛”。

2020年1月31日,大年初七。此时防疫形势已经相当严峻,防控工作任务相当艰巨。但吴思敏在起早贪黑带领大家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一直不忘校园绿化美化工作。一大早,他又来到校园开始巡查花圃草坪树木。因为疫情,原来计划利用假期需要补栽补种的草坪树木还没完成;因为疫情,打乱了工作安排和节奏;如果再不加大管养力度,将会影响校园绿化管养的质量。吴思敏走着看着想着,“看来,疫情防控和绿化管养一样都耽误不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啊!”。于是,他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向校医院咨询相关户外防控知识。得知在户外空旷地方,在校园内实施绿化管养,只要做好体温监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间距,就不会有问题。吃了定心丸的“吴老牛”,当天就安排各班组长按要求做好体温监测和个人防护的同时,按计划带领员工进行全面绿化管养和补栽补种工作。自己开着那辆比亚迪每天往返两校区,上午还在东陆校区看到他检查车辆,下午又看到他在呈贡校区检查,有时晚上又在修理点的大小车旁看到他,不是趴在小车底下,就是钻到大车底下,浑身油污,满脸汗渍,要不就是灰头土脸。那满鬓斑白的发角和钢针般的胡茬,在昏黄的灯光下让人浮想联翩。哎,又是一头干起活来不要命的“老黄牛”啊!在他和中心领导的协作指挥和亲自带动下,不仅完成了中心近百名在岗员工的安全管理,还督促员工对两个校区的垃圾房、中水站、垃圾桶、化粪池等区域场所进行了严密的消毒灭菌防控工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经历了漫长的严冬和假期,终于迎来开学季。行走在绿树成荫花香满园的校园,天还是那么蓝,草还是那么绿,闭上眼,深深地吸一口芳香的空气,你会由衷的发出,“活着,真好!云大,真美!”。这一刻,你会发自内心地感谢这些美丽校园的建设者们,感谢建设美丽校园的后勤员工们,是他们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才有了今天美丽的云大校园。而吴思敏,这头从转业就扎根后勤,干了一辈子的“老黄牛”,正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云大后勤人的缩影和杰出代表。“吴老牛,好样的”!

校园深处有风景
03

机关党支部

周娅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也是永生难忘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改变了一切,让全国人民陷入史无前例的困境。

从冬末直至春季,疫情的无情肆虐和极度凶险,使得除了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人员外,其余所有人被迫隔离在家。时间变得比以往漫长,空气似乎静止,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笼罩着整个神州大地,人人自危,倍感窒息,压抑和恐惧。

学校的各个相关部门,也随之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后勤集团作为学校的服务保障部门,毫无疑问地肩负着无数师生安危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如何才能把新冠病毒彻底截断在校园之外,这是摆在每一个后勤人面前的最大难题,需要我们后勤人在此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为每一位云大师生提供零风险的校园环境。

可是,面对如此恐怖的新冠病毒,要做到零风险又谈何容易?病毒的无孔不入,防疫物资的极度紧缺,为防疫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艰难。怎么办呢?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集团于春节前就开始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残酷战争。

而在众多后勤人中,从始至终为这场抗疫战争付出最多的便是安全质量办公室副主任陈德春老师。他四处奔波想方设法为集团购买防疫物资,提前做好集团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带领校园绿化中心和动力中心在食堂周边铺设管道,设计并安装洗手池,确保师生就餐前能洗手消毒。为了给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返岗员工提供隔离住宿集中观察的条件,陈老师又带领大家加班加点安排宿舍,在朴苑宿舍周围设立围挡,指定出入通道,安装电动门,确保集中观察的员工能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住宿条件。每一个环节他都是谨小慎微,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事无巨细。每每看到他疲惫不堪却仍然坚持在抗疫第一线的身影,我的内心总是泛起无言的感慨:只要我们每一个后勤人都像陈老师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身心的投入,那么,再恐怖的病毒也能被拒之校园门外,我们,也一定能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让云大校园永远成为疫情之下的一片净土。

此时此刻,陈老师一定又在校园的哪个角落忙碌着。随着学校开学学生返校,疫情工作的更加深入和繁重,他那被烈日晒黑了的脸也越加疲倦,而他毫无怨言的眼神里饱含的却永远都是坚定和果敢。我不禁自言自语的轻声说道:陈老师真的太辛苦了!谢谢他身体力行的为我们做了最好的示范,谢谢他教会了我们面对疫情面对灾难该如何勇敢的去做一名竭尽所能的后勤人!

陈老师用他的言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诠释了一个后勤人高尚的情操和素养,为我们所有员工树立了榜样。我为能与他一同奋战在防疫抗疫之路上倍感荣幸,也为我们后勤有这样的领路人而自豪。

陈老师,他是这场瘟疫的寒冬里那一束照亮前方的火把,是春天来临之前的暗夜里那一道永不熄灭的光亮,更是校园深处那一抹最靓丽的风景。

 

奋战在后勤一线的“防疫之花”
04

 ——云南大学后勤集团王慧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机关党支部书记  宁显涛

王慧,女,中共党员,现任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安全质量办公室主任,后勤服务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办公室主任。

作为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的前沿阵地,后勤集团担负着学校餐饮服务、交通车服务、水电保障、物业服务、幼教服务、商品供应、住宿接待、会议服务等后勤保障服务任务,工作点多面广,涉及师生日常生活方方面。疫情发生以来,王慧同志作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后勤员工,她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冲锋在前、忘我工作、无怨无悔,在她的直接参与和推动下,集团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开展。

一、她是集团防疫工作的“贤内助”

王慧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疫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上级及学校有关防疫工作要求,准确分析研判集团防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提出工作思路和措施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起草《后勤服务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后勤服务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措施及应急预案》、《后勤服务集团疫情防控期间员工管理规定》、《后勤服务集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后后勤保障工作方案》等制度方案,设计集团员工健康登记、疫情排查、返程交通、返岗审批、健康承诺等各类表格及门禁出入卡,起草发布各项工作通知、督察通报、健康承诺书等,为集团防疫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有力推动和促进集团防疫工作。

二、她是集团防疫工作的“指挥员”

王慧同志凭借自身扎实的个人素养、聪明睿智和工作经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想学校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严格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发出集团防疫工作最强音,坚决执行集团防疫情、保稳定、保安全、保运转各项工作措施。一是对集团员工实行严格的摸底调查和全面排查,决不让疫情在集团员工中发生和传播。二是对食堂、交通车、沐浴室、员工宿舍、住宅小区等,率先实行严格管控,在出入口进行盘查登记、检查口罩、检测体温、消毒灭菌等;三是对食堂、教室、交通车、厕所、垃圾房、员工宿舍、楼栋单元门、走道、电梯等加大卫生保洁、消毒灭菌、通风透气等的频次和力度,严防传染病滋生和传播。四是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员工每日坚持测量体温并如实记录,建立一人一档的健康档案,完善台账资料。以14天为一个周期,生成行程码并严格校对,从源头上确保员工管控措施落到实处。五是实行严格的返昆返岗审批制度、员工外出审批制度等,组织员工和合作单位人员有序返昆返岗,为学校开学后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六是周密制定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食堂、超市、菜鸟驿站、营业厅、充值点等人员密集区域的人员分流、环境消毒等各项防疫工作;七是积极配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返校集中隔离师生的餐饮、交通车服务保障等各项,为学校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后勤力量。八是坚持情系师生、服务师生,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共渡难关,战胜疫情。

三、她是集团防疫工作的“宣传员”

王慧同志清醒认识到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付出是决胜的关键一招。她充分利用集团微信群、公众号、钉钉办公系统,每天不厌其烦向集团职工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方法和个人防护措施,及时发布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学校集团制定出台的各项工作指南和工作措施。针对后勤员工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在宣传工作中,她将口罩的佩戴及消毒物品的存放、使用、配比、使用等以图文并茂或制作小视频的方式告知员工,让大家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有力提高了防护意识和工作能力。通过广泛宣传和动员,进一步坚定了集团员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斗志,进一步凝聚了集团员工严防死守、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

四、她是集团防疫工作的“检查官”

王慧同志多次带领集团防疫工作组办公室人员深入后勤防疫一线,靠前指挥、检查指导、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集团各中心(部门)防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视频方式推广交流;对防疫工作不重视、防疫措施不落实的中心(部门)和人员,她铁面无私,坚持原则,不留情面,当场进行严肃批评和教育,并形成督察通报,责令整改。她认真排查员工各种信息,严格审批返昆返岗条件,及时告知员工做好自身防护、返程安全、居家观察、隔离治疗等,有力传递学校和集团对员工的关心关爱。王慧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坚持原则、敢以担当的优秀品质。

五、她是集团防疫工作的“奉献者”

王慧同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忘我工作,冲锋在前,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她放弃假期休息,加班加点,思考集团防疫工作,谋划集团防疫措施,起草集团防疫方案,发布工作要求。为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她发动身边同事、亲朋好友,想方设法联系多个药材器械供销商,东拼西凑,垫资买回了集团急需的额式温度计、防护口罩、消毒药品等。她逐一、逐项落实集团员工的身体状况、假期行程、接触人员、返程交通等。面对近1700人的庞大职工队伍,面对事无巨细的后勤工作,面对数据如麻的统计报表,面对千头万绪的防疫工作,王慧同志从无怨言,从不推脱,从不言弃,总是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集团防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慧同志作为一名后勤员工,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她的所作所为为后勤员工树立了榜样。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的有力指导下,在全体后勤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的明天!

 

COPYRIGHT © 2004-201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      邮编:650091      滇ICP备05004791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楼
 网站设计开发商:中港云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