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全质量
SAFETY AND QUALITY
后勤安全详情
安全质量工作应做到“慎独” 作者:本站编辑时间:2016-10-12 16:58:49

“慎独”,语出《中庸》:“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指一个人在独处的时候,即使没有人监督,也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道德准则,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就安全质量而言,“慎独”就是在无人监督、无人管理的情况下,也能自觉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能够自主管理、自我约束,不做不安全的事,不违章操作,不违反管理规定,严格按照岗位要求履行职责,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慎独”是安全质量工作的自律、担当、责任和态度。

  “慎独”是安全质量的自律。也就是说,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自觉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坚持标准化操作,严格遵守自己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存一丝一毫侥幸,绝不投机取巧、简化程序,真正做到从他律到自律、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让遵章守纪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让自我防范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以良好的工作习惯,彻底杜绝事故发生,有效提高工作质量。

  “慎独”是安全质量的担当。安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这就要求每个人在生产中无论是有人监督还是无人监督,不仅要保证自身的安全,还要树立“安全为己、为他、为大家”的道德观念,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安全责任比别人更重要,对自己要求应更严格,要始终牢记:一人把好关,大家得安全。每个人不仅承担着自己的安全,还承担着是大家的安全。

  “慎独”是安全质量的责任。无论有人监督和无人监督,每个人都应该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要求去操作、去作业,这是每个人最起码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都应对自己承担的工作、工作的质量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个人都应该明白合格的产品、良好的安全环境、优质的服务质量不是靠监督创造出来的,而是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做到无论是否有人监督都能始终如一,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责任,提升自己的服务质量。

  “慎独”是安全质量的态度。古人常说,“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贵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意思是说人在独居斗室,别人看不到的情况下,也能洁身自好、问心无愧,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可在工作中,时常有这样的现象发生,当监督人员巡视时,他能遵章守纪,按要求作业,可当检查人员不在时,他们就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图省事怕麻烦,用习惯代替制度、用经验代替规章,还有的人耍小聪明,认为现场管理人员发现不了,简化作业,还以为自己拣到了便宜,其实恰得其反。同样,也有人无论有人监督或无人监督都一样,都能按照岗位操作标准的要求,不折不扣,认真地工作。

  “慎独”,唯其艰难,更应坚持。安全质量是实实在的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来不得半点虚伪和侥幸。安全质量工作需要精力和心血的付出,它体现出良心,释放出善心,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安全质量工作重在平时,难在平时,贵在平时,所以,安全质量工作应做到“慎独”。

COPYRIGHT © 2004-201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      邮编:650091      滇ICP备05004791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楼
 网站设计开发商:中港云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