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后勤风采
LOGISTICS MIEN
我看后勤详情
至人只是常 ——赞美后勤工作人员 作者:校学生会文体部 张译丹时间:2018-09-30 11:09:29

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他们是我所认为的“大写”的人。他们目光清澈,眉头也刚皱;他们总是点点头,笑一笑,一切就都有答案,只等着我们去看;他们总是陪着我们,遥看明亮的山与湖,经过层叠的昼与香;他们也愿意,在无人处,抑或是喧嚣场,给我们忐忑中一丝坚定,迷茫中一丝清明;他们向我们分享三两故事,我们也收到他们的一份情怀;他们用心,他们有情,他们是众生里最平凡,亦是众生里最伟大。

你知道凌晨四点半的校园是什么样子吗?灯光寥落,行人很少,一切都还在黑暗中,沉寂的天与地透出一点微光,食堂里充斥着忙碌的身影和冒着白烟的热气。从食物的挑拣、清洗再到烹煮、炒制,一切工作井然有序,汗水穿过他们的发梢留在额头,他们的手心也因为加工食物变得炽热,他们总是笑着,诉说着早起人的故事,没有抱怨苦恼,只有怡然自得。当你走进食堂,你会看到,总是有那么几个人,站在特定的地方,等着你,对你说上一句:“要吃什么?”,你开始慢慢熟悉他们的面孔,习惯他们的陪伴,也对他们轻轻说上一句:“谢谢。”

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这样写:“一定要爱着点儿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我们双脚丈量大地,仰观宇宙浩大,俯察品类繁盛,尤爱云大草木花鸟,在驱车短途中,在闲暇步履时,我们所到之处,都令我们惊喜着迷,而这一切,并不都因为“造化神秀”。风景的美与独特离不开学校绿化工作的开展,更离不开绿化工人的辛勤付出,土地翻新冒出嫩芽,树木剪枝变得美观,万物皆合时宜,他们因为草木生长感到欢喜,因为草木凋零心也失落,他们栽出千万花的一生,四季中径自盛放也凋零。“你来的那天,春天也来到,风景刚好”,于学校一隅,我又看见了他们。

总会有一个地方,不断重复着每天发生的确定的事,反复定格,铁证如山。超市里商品很多,琳琅满目,五花八门,超市里顾客游走,无数个人来了又走,每天都有旧的面孔继续停留,新的面孔突然出现,货架上的商品缺了又补,排放整齐,冰箱里的牛奶、水果,永远新鲜,收银台前的队伍由长到短,超市里不断响起刷卡的声音。他们是和超市相处时间最长的人,从清晨到傍晚,再到夜晚十点半,他们一直都在,在收银台,在货架旁,在切水果的地方,忙忙碌碌。灯光打亮他们的微笑,他们快乐且精彩地活着。

陪伴我们大多数人辗转生命,奔波路途的,是一辆辆搭载我们,路过我们的交通车,从起点到终点,从早班车到末班车,很多人上车,很多人下车,都是匆匆过客。我们常常惊羡于窗外的景色,窘迫于拥挤的人潮,却忽略了驾驶位上那一抹孤独的背影,他们不轻易开口说话,无语更胜有声,他们重复着每天都在做的动作,走同一条路线,开同一个型号的车,他们在这个不太热也不太冷的城市里,心平气和地活着,在季节的车上,成为我们的摆渡人,陪伴我们贯彻生命,数遍生命的路牌。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那张挂着不太好看的照片,写着我们名字的卡片,成了我们随身携带的,不可或缺的东西,我们会因为它的遗落和丢失感到难过,会因为习惯它的存在感到庆幸。我们把它定义为“一卡通”,那是一张,总是给我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卡片,不知不觉间,它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提醒着我们,现在的日子最为真实,最为动人。

万尺高空,蓝天白云,是我的生活,和他们一起演绎众生百态,歌颂人间喜乐,才是我的梦。如果可以,我希望普天之下所有的水都在他们的眼里荡开,希望我们相处同一时代都能够聚集起豁然的大气质,希望他们的身影永远被人记住,希望他们的故事都有人在意。

人生如蚁而美如神,在这个忙碌奔波的年纪,在这个不惧岁月长的年纪,他们平凡不失伟大,他们深情且勇敢,他们生命鲜活,故事简单,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COPYRIGHT © 2004-201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      邮编:650091      滇ICP备05004791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楼
 网站设计开发商:中港云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