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建之窗
PARTY BUILDING
争先创优详情
我为人人之所思 作者:集团办公室 王 星时间:2016-06-28 08:07:31
    我一直很欣赏一句话,“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所谓欣赏,在于此话能让我端正心态,特别是在我陷入迷茫而不知所措的时候,它能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使我不受外界因素干扰,沿着自己的轨迹前行。这句既朴实,又简单的话,其实蕴涵着做人之道和为人之理,词序一旦颠倒,意思就会南辕北辙,使人“误入歧途”。曾经的我,总是觉得活出自己、活得精彩才是最重要的;曾经的我,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忽视了外在环境存在的必然性。但,伴随岁月的更迭、时间的堆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提升,渐渐地,我从内心深处领悟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真谛,感悟着人生道路所需要的奉献精神。正是从那时起,我懂得放低姿态,享受敢为人先的快乐,低下头寻找那份属于自己的纯粹。对,这才是我最欣赏和最需要的!
    毋庸讳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样的凯歌,当下还难以作为现实社会人人遵循的普遍要求。但真理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也正被大多数人所接受。“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作为高校的一分子,我们是否更应跳出“染缸”,而“暗恋桃花源”呢?从这个层面上看,华南师范大学就引领了高校“潮流”。在那里,每一位同学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轮流到食堂“体验生活”,切身感受后勤员工每日的付出和承担的辛劳。一位同学告诉我:“才到学校时,总觉得别人为我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的,我交钱上学,学校就得给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每次看到收取餐盘的阿姨一副苦大仇深的表情时,内心别提有多厌恶了。哎,那时的我用两个字形容足矣——无知!当我置身人群中,站在食堂尽头等待同学递送餐盘,甚至需要走到餐桌前收取餐盘的那一刻起,我的整个人生观跌入了谷底。我有什么资格瞧不起那些阿姨?我有什么权利要求他们无私地付出,而自己却连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呢?我为人人,我得到了心理的释放;人人为我,我获取了应有的尊重。调整心态后的我,就像在水中婀娜多姿的鱼儿,畅快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每一天。”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似曾相识却也新鲜,似很简单其实深刻,看着明白时常糊涂。引用法国启蒙思想家、唯物主义哲学家、无神论者狄德罗的话“人人围着转的大写的我,就像一架发疯的钢琴。钢琴发疯,节奏就乱了;人发疯,方寸就乱了;都发疯,世界就毁了,钢琴也没了声响,我也就消失了。”当下的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自己,培养一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君子情怀呢?即使达不到古人那么崇高的境界,起码我们可以回归本我,让自己活得精彩。
COPYRIGHT © 2004-201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      邮编:650091      滇ICP备05004791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楼
 网站设计开发商:中港云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