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云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建之窗
PARTY BUILDING
争先创优详情
让安全根植于心 作者:集团安全质量办公室 臧健磊时间:2016-06-28 08:06:48
    生活中“安全重于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等一系列关于安全的词语或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每次领导在安排某项工作任务时,最后总要叮嘱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那么,领导为什么要特别交待“注意安全”呢?集团和部门为什么特别注重安全呢?单位和领导抓安全到底是为了谁呢?有人说,那是单位怕出事,领导怕丢乌纱帽;也有人说,出了事对单位影响不好,更会影响经济效益,我们也会被扣工资;还有人说,那是领导关心下属员工的一句口头语。答案可谓五花八门。这些答案都是站在单位和领导或是他人的角度来看待安全,而不是站在自身的角度认真审视安全对自己的重要性,还没明白“安全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仔细想想:安全,是我们子女的希望,孩子的明天。安全,是爱人的心愿。安全,是父母的期盼,老人的依靠。安全,是单位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是获取良好经济效益的坚实基础。因为有了安全,我们的儿女才能坐在教室里安静地学习,茁壮的成长。我们的家庭才会幸福安康。我们的父母才能安享幸福晚年。我们单位才能得以快速、持续、良好地发展,员工才能获取良好工资收入,我们的生活才有幸福保障!因此,安全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我们自己!安全,是我们生命的守护神,它赐予我们一生的幸福!
    生命无价,安全为天。美好的人生起源于生命的存在。因为有了生命,我们才能去尽情享受大自然,踏遍万里河山;因为有了生命,我们才能尽情享受天伦之乐,感受爱与被爱的真情;因为有了生命,我们才能去尽情享受奋斗后的硕果,体验人生的精彩……。然而,我们更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生命的脆弱,因为在我们的身边随时都潜伏着吞噬生命的杀手,它们时刻都威胁着我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因忽视了细小的安全隐患而造成严重事故,致使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的例子。这些事故都是因为拿安全当儿戏,置生命于不顾,从而酿成惨祸,把巨大的痛苦和无尽的思念留给日夜期盼平安的亲人。大家可曾想过,如果你一旦撒手离去,谁为你抚养儿女,谁为你赡养双亲,谁为你撑起这个家?因此,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彩排。唯有安全,生命才能得以延续,只有拥有他们,我们的生命才会彰显人生的意义。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注重我们的安全,不去关爱和呵护我们的生命。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据权威统计显示,98%的事故是因为人的原因引起的。在人为因素中,安全意识薄弱的因素占比90%以上,而安全技术水平因素所占比例不足10%。绝大多数的安全培训把90%的精力用在占比不足10%的安全技术上,只将不到10%的精力用在占比90%以上的安全意识上。这说明员工安全意识差,是企业最为薄弱的环节,已成为制约企业安全生产的瓶颈。为什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制定了,却还落实不到行动上呢?或者是领导一走就不能坚持如一?主要原因是员工认为安全工作是领导的事,与我无关,很多人认为安全工作是单位领导强加给他们的,他们只是被动地去执行安全规定,被动接受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少数员工甚至会有逆反心理,不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这就是安全管理中的“强制原理”,也就是强加给员工的“要我安全”。如何培养员工的安全意愿,如何提高员工的安全主动性,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关键还是在于情感。领导和管理者需要从情感角度入手,有了情感依托,才会有态度的转变。所以必须让员工明白“安全有什么好处”。一旦员工明白了“安全有什么好处”,就能理解领导良苦用心,就能容忍班组长每天的叮嘱和唠叨,就会明白安全生产管理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所有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对员工起到有效保护;所有的安全检查和培训教育才能成为我们的善意提醒,进而入脑入心,安全意识才能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扎根,一旦员工能自觉自发地刺激自己的安全意愿,用内心深处的安全意愿将“要我安全”支配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时,就能实现用意愿主动强化安全意识,用安全意识来保证安全生产。
     让安全工作成为习惯。俗话说“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人的成败在于习惯,安全与否也在于习惯。从前,有一个小和尚削冬瓜皮练习剃头,每次练完之后就随手把刀扎在冬瓜上。久之就养成了坏习惯。一天,小和尚给老和尚剃完头后照样顺手把刀插在老和尚的头上,老和尚一命呜呼。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些平时不注意的不良行为,任其发展下去,会渐渐形成坏习惯,最终可能酿成大祸。一个人一天的行为中,大约95%的行为都是习惯性的,可见,习惯对我们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可能会有一些不安全的行为,有些行为也许是不经意或者习惯性做出的。比如:违章作业、违规指挥、不遵守交通法规和信号灯、横穿马路、强行超车、超速、闯红灯等等。正是这些小小的习惯行为或是不经意的小细节,有时会造成终生的遗憾,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既然习惯的力量如此惊人,那么养成安全的习惯就会使我们更安全。在工作中,我们应坚持不安全就不生产的原则,克服那种以耽误时间、保障不力、影响效益等理由为借口的乱作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及时消除设施设备隐患,千万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更不能在“无意识”状态下“违章操作、违规指挥、违反纪律”,进而做出危害单位利益或伤人害已的行为,只有这样,一切危机才能在自然而然的良好工作习惯中化解。
     安全工作是一项“全天候”的工作,安全工作没有捷径可走,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也不能取得立竿见影效果。安全虽无规律可言,但却可以预防,可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只要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以负责任的态度克服侥幸、松懈、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养成“安全第一”的工作习惯,就会远离事故的发生。只有将安全成为习惯,让安全根植心,外化于行,人们的生活,工作,生命,幸福才有保障。
COPYRIGHT © 2004-2018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26号      邮编:650091      滇ICP备05004791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楠苑综合楼
 网站设计开发商:中港云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返回顶部